虽然已经进入春天了,但迎面吹来的阵阵寒风仍在告诉你,其实冬天并没有走多远。
我背着书包慢慢的走在已经不知道走了多少遍的道路上,尽管阵阵刺骨的寒风打落在我的脸上,身上。我却没感受到太多的寒意,因为此时心中的温度,早就低于这刺骨的寒风了!
“这是第几次考砸了?”我自己问道。“第三次?第四次?数不清了吧!”想到这儿,我自嘲地笑了笑,脚步也开始变得缓慢,因为我实在是不愿再次看到父母那写满失望的面孔。
走过繁华的商业街,来到家附近的那座桥上,不知道什么时候起,桥面上摆着一个略小
的摊位。之前,由于我一直是来去匆匆,没怎么注意到它,我停下了脚步,开始细细地观察
起了我一直以来忽略的东西。摊位旁,坐在一位年近花甲的老奶奶,满头的白发,脸上密布的皱纹,以及那深陷的眼眶,都在彰显着她所经历的沧桑!摊位上摆着的是一件件精美而又可爱的小饰品,那小巧而又迷你的模样,使得我不禁看了又看。但令人奇怪的是,在摊位的正中央这如同心脏般重要的位置上,却摆放着与之完全不符的东西,那是几件粗糙而又丑陋的饰品。正中央的它们与周围的饰品显得格格不入。如果非要形容的话,似乎“歪瓜裂枣”这个词语挺适合的。
我看了好一会儿,终忍不住问道:“奶奶,这中间的几件是什么东西啊?”听到我的话,奶奶笑了笑,解释道:“那是我刚开始做的,那时候技术还不熟,做得老丑了,每次做这些小东西之前,我都会看看它们,想想曾经的失误,然后进行不断改良,你可别小瞧中间这几件,它们可是周围漂亮饰品的老祖宗呢!”
老奶奶的话,让我一下子醒悟过来,就如同一道惊雷,狠狠的将我惊醒!是啊!失败了就改进,再失败就再改进,怕什么!想到这儿,我告别了奶奶,加快步伐跑回家,原本冰凉的心也开始回暖了!
从那以后,我开始不断地从历次考砸的试卷中寻找自己之前所犯的错误,不断地改进学习方法,不断地提升自己,每考一次试,都是一次自我反省,自我改进,自我提升的机会。渐渐地,我的成绩开始好转,并不断上升,我的学习兴趣也越来越高了,考试所犯的错误也越来越少了。现在的我,就如同那摊位四周的小饰品,慢慢散发着绚丽的光芒!
其实,人生就是这样,总是被失败和挫折占据了大多数的时间,但如果你换个方法,笑一笑,也许这些挫折就会成为你人生中一笔巨大的财富!
挫折也是种财富
几乎每一个人都期望一帆风顺。许多人都说:前进的路上,即使没有莺歌燕舞,没有盛开的鲜花,那最好也没有风雨、没有挫折。其实,这是不可能的。不过,我在这里不想展开这个话题。我想谈谈自己对挫折的看法。
我越来越深地感悟到:挫折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。没有挫折的人生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黯然失色的。
说“挫折是人生的财富”,最主要的一点是挫折会让我们变得聪明,变得坚强,变得成熟,变得完美。当然,这首先需要我们经得住挫折。
俗话说:“吃一亏,长一智”。这可是绝对“老人言”,绝对有道理的哲言。比如小孩子不小心被狗咬了,很痛,哭了。对孩子来说,这是挫折。经过这次挫折,孩子知道狗是会咬人的,他必然对狗有了一份戒备。下一回,他就会想办法避免被狗咬。这不就变得聪明一点了吗?
但是,在现实生活中,却偏偏被狗咬过的人,又被狗咬了!这又如何理解呢?我分析下来,认为关键在于人们对待挫折的态度。同样避免被狗咬,有人采取看见狗就大呼小叫、拔腿逃跑的办法,结果适得其反,助长了狗的嚣张气焰,再次被狗咬就在所难免;有人看见狗来了,只是弯了弯腰,装出从地上拾块砖头的样子,狗马上夹着尾巴溜之大吉了。即使从来没有被狗咬过的人,照样可以用后一种办法对付狗。因为聪明人不但能够从自己的挫折
中明白一些道理,还善于从别人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。从这点来看,挫折不更是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吗?
诚然,我们可以借鉴别人的经验教训。但我总感到人生道路的过分平坦,整个人生也就变得索然无味。于是,我又想到,我们现在许多做父母、做老师、做长辈或领导的,是不是可以更多地放开手,让孩子们自己去闯荡闯荡,让他们依靠自己的努力去成就一番事业呢?
还有高考落榜的学子,是不是也能从挫折中得到点什么,振作起来,开始新一轮的搏击呢?你比别人多了一番挫折,经受了一番磨难,那么,一旦成功,你也必然比别人更多一份喜悦。经受了挫折,经受了磨难,你会更加努力,更加珍惜,更加有出息!
越怕狗咬的,老被狗咬。与其老是被动,不如学点主动进攻。只要我们经得住挫折,那么,挫折会让我们变得更加聪明的。垫在人类社会底下,托起现代文明的,不正是人类经历过的种种挫折吗?
挫折,确实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啊!